心理中心面向新生全体心理委员和宿舍心情员开展心理讲座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326


为增强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了解,提高对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能力,进而提升班级心理委员和宿舍心情员的日常工作的积极性和专业性。我校大学生心理协会指导老师、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老师黄伟,于20211215号晚6点半在我校小礼堂对我校南通校区近150多名同学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培训。本次活动由校心理中心主办,校心理健康协会承办。

此次讲座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首先由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网红小测试开始,指出了科学心理学和伪心理学的区别,由此激发大家对于讲座的热情,然后对心理学当中正常心理和异常心理的界限进行定义和讲解,而后指出在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最常见心理问题的特征,帮助他们提高识别能力,最后对心理委员和宿舍心情员的责任和日常工作进行指导。



开场互动小游戏


       
在常见的心理困扰当中,黄伟老师指出大学生独特的心理特征和困扰,主要存在以下几种:适应性问题;情感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就业学业考研问题等。还指出这些心理困扰可能出现的时间和表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方法。本次讲座还对大学生恋爱认知进行了探讨,尤其是出现的恋爱认知偏差。另外,重点对于最常见的抑郁症法发病机制和心理机制进行了科普,对于抑郁症的常见表现进行了分析,增强了学生对自我心理建设的重视。



讲座中重点强调了心理委员和宿舍心情员的重要性,提出了四点职责,分别是:做好自我完善,增强心理学知识学习,提高自我心理素质,才可以更好地给别人排忧解难;做好传声员,及时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及时发现班内同学心理异常并及时汇报到辅导员或心理中心;做好排雷兵,了解同学状况,关注特殊群体;最后老师希望所有心理委员和宿舍心情员可以积极承担心理委员的责任,鼓励大家在遇到心理问题时积极与他人沟通,让我校的学生心理更加健康。而后对心理咨询是什么,以及什么情况推荐进行心理咨询进行了介绍,对心理咨询方式和咨询地点进行了介绍,为畅通咨询途径打下坚实基础,以满足了日益增长的心理咨询需求。


为了更好的加强对心理委员的培训以及心理中心对全体心理委员的专业化指导,会后全体心理委员建立了心理委员工作群和宿舍心情员学习群。最后讲座伴随着同学们的掌声落下帷幕,大家合影留念,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全体合影留念

 图文编辑 |李悠若

   内容审核 |黄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