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95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提升育人质量、丰富育人内涵、增强育人实效。324日下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在紫琅厅召开。副校长赵怀斋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院领导、分团委书记及学工处、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处副处长葛皎丽主持。

赵怀斋副校长分析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及问题,并从学生工作者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达成的“四个共识”、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工程、落实好四项具体工作要求三个层面对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他指出学生工作者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要达成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达到心理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三个素质的统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做到科学性与有效性结合、普通型与特殊性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结合、发展性与预见性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完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及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的“四个共识”。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工程即开好一堂深刻的主题班会,组织一批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探索实训模式,组织一次有效的心理素质训练,选树一批学生中的 “阳光之星”,组织一轮心理问题排查,畅通一揽子心理援助渠道。推进家校联合,组织一次家校信息沟通,举办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他要求校心理咨询中心结合“八个一”工程制定学校全年心理健康活动方案。各学院结合各自学院及专业特色,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等队伍力量,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活动,及时总结宣传,凝练做法,形成特色,达到实效。

会上,心理咨询中心黄伟老师以《疫情背景下心理健康工作指南》为题从疫情对学生心理的影响,疫情下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学生工作者的应对策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后期,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将会对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情员开展系列培训。

一直以来我校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几年来也取得较好成效。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机制,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真正将心理育人工作落实落细,守护学生健康成长。